2009年1月21日

每日一思考+医嘱

我的病人支架术后,入量500ml,尿量1200ml,下午突然心率下降,血压下降,不伴胸闷胸痛等任何主诉,ECG提示V1-V3 St段较前有改变。持续泵尼莫同2ml/h。既往只有高血压,180/90。
内科总值班考虑心肌缺血(老年男性抽烟高脂多处动脉粥样斑块啦)引起。

我的想法是(如有不妥还请指正):
1.首先这个血压下降应该是心脏原因引起的,不是外周血管扩张(比如降压药用得太厉害)引起的,否则心率会反射性地上升,不会下降。
2.心率下降的原因:
1)心肌缺血
固然可以引起心率减缓,但是这个病人心率下降得非常突然,而且症状相当不典型,况且——1)如果真是考虑支架术后斑块脱落阻塞冠脉,为什么当时不用硝酸甘油?2)一直在泵着尼莫同(乌拉第尔),CCB可以扩冠脉并且不会导致心率减慢。
2)电解质紊乱
神经科和外科给老年男性常规使用胰岛素,我觉得很奇怪。反正他结果就是他低钾了3.1。
3)神经源性
可能右侧颈内动脉的支架碰到了颈动脉窦(位置很近)。 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最大。因为血压是骤降的,非常明显。
4) 造影剂刺激
这个病人上周做过造影,如果是造影剂刺激,应该早已表现,如果是造影剂过敏……造影剂过敏和青霉素过敏是一个机制么?貌似前者是激活补体,后者是生成抗体,所以暂时不确定造影剂过敏需要多久,总之人体识别抗原需要时间吧。
最后内科总值班给了多巴胺0.3ug/kgBW/h。心率血压都上去了。
目前处理:
针对基础血压:1)扩容:万文500ml 2)开始记录出入量
针对电解质:1)在万文里加了一支钾
针对栓塞: 拜阿司匹林100mg qd 波立维75mg qd(写到此处不禁伤感,泪盈于睫,沉默不语,我是否忘性太大,总是那么容易就忘记自己曾经以为刻骨铭心的感情,我暂时不能扮演老练、自律、有礼的形象了,现在是我的午夜梦回时间,我正在回味一段令人哭泣的过往,它给我留下的创伤如此之重以至于我无法再产生任何温柔的感情——那就是,波立维的学名氯吡格雷,它笔画可真多,真难写啊……)
针对心率:持续多巴胺,15分钟监测一次心率血压。
这样就够了吗?可能得预先想好。
他还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情况A.继续出现下午的情况,心率骤降。
情况B.出现新的情况——术后的并发症:栓子脱落!冠脉、脑、下肢动脉!
如何应对呢?
方案A.继续内科总值班的处理(这位看官说:你……还是继续打5200 page内科总值班吧)
方案B.溶栓!支架!呼心内科!
不知道,等明天领导查完房后更新。

今天考虑说是低血容量引起的……补液,上万汶!记出入量!

但是为什么,他的心率也低

2 条评论:

Like A Surgeon 说...

要不就把这个病例放到丁香园上,听听更多人的意见.

madmed 说...

好的,待我放假了就上丁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