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不可调和的两类人

在表达感情,体味生活的时候,我觉得身边的人可以分为两类。
一种是纳兰容若式。他们读红楼、填词、唯美、自我,感情需要量很大,感情色彩较为丰富。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时间多数在倾诉内心,细致、灵动。
一种是曾国藩式。他们读报表和数据、务实、冷静、情绪稳定。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时间多数在玩,是真的很投入地玩,并不在意心灵的细微感情交流。他们多数时间认为玩游戏比交谈更好。
有时候,前者觉得后者功利,后者觉得前者做事不靠谱。
澄清,这不是表达能力或人品的区别,这是审美观和生活态度差异。
我不知道我该做哪种,仿佛做前者等于承认自己性情软弱,做后者又未免违心。庆幸的是,大部分人和我一样居中。但是我不仅认识表型谱的两个极端,还见识过将两者融合到完美境界的人,可谓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已臻化境。拜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