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8楼2一夜

昨晚看书写病历琢磨解释不了的问题折腾到3点左右,当然更主要的原因还是监3的癫痫病人已经耐受了安定10mg静推,一直在监护室里大叫,他有幻觉的。周围三个病人都比他家有钱,除了一个脑室引流的以外都比他病得轻,人也比他家人横,他太太是老实巴交的农村妇女,今天一直在对医生抹眼泪,因为周围三个病人都表示了极大的不满以及驱逐他家的意向,她说要不我们去其他地方住吧,我们没治好还让别人治重了。我心下觉得真是挺可怜的,有的病人比较不实际,以为自己好不容易进了协和就该被当做上帝,殊不知这90多年前就开始运转至今的老楼,实在难以容纳你们日渐挑剔的胃口。我国医疗条件有限就是现实,想住单间去私立医院。别在这里一面享受医保和平价医疗一面挑剔病友。

于是就换到了大屋,但是情况更糟糕了,大屋20个病人从此都要彻夜无眠了。我怀疑这是主治的缓兵之计,让那个脑室引流的监4睡上几天消停觉,争取早点转走,再把癫痫患者转回来。

监2是我之前提到的做支架的病人,他昨天夜里心率掉到30多,内科总值班一边飞快地写着会诊意见一边跟管床大夫说,要是你睡着了,你心率也可能掉到40多。

昨晚上床的时候抬眼看了一下手机,2:55,爬到值班医生的上铺抢走了棉被,一觉睡到5:45,一骨碌爬下来洗漱,6点开始抽血,哪,这就是我今早要抽的血,9个人64管血,最多的一位有24管(是个肌炎,过两天我会写她,属于疑难病。管床大夫还把送外院查毒物的分开放,造成了17管和7管的假象),最少的一位只有1管。给一个有12管血的病人抽,病人说:你看准了再扎,昨天那个男的给我扎了好几次才出来,我说前两个十几二十管的新病人我都是一针见血的。她扭过头蒙上眼睛,然后我果然一针见血,接了3管血以后,没有血了……我找正在值班的护士长,找来找去还是没有血,伊血管果然太细,都被抽瘪了。于是护士长换了一根血管,接了七八管以后,又没血了。于是就算了,让管床大夫自己去权衡舍弃哪些检查吧!开这么多……


这个肌炎的患者,情况比较疑难,下图显示金正日老师(右一)正在查房,金正日老师谈到了各种各样的鉴别诊断,包括查中毒。



提到一个著名的铊中毒8g。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天哪,一个早上要抽这么多管血。。。那天我们联系互相抽血时,1个小时总共才抽出来1管半,而且抽的都是血管和血量条件不能再好的我这种“猛男”的血,真实惭愧啊。。。
不过,老大曾经说过,有些检查血样要及时送检,不知道实际上是如何操作的呢。

madmed 说...

猛男师弟,你一定会学会在病人吃早饭之前抽完这么多血。每个人都有这一步。
及时送检,比如血气,操作结束后,拿起病房电话,拨打外勤电话6595/6596,要求立刻送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