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眼泪汪汪地给爸爸拔火罐

爸爸右侧背痛的同时合并右手桡侧三指背侧轻微痛,偶尔合并右臂外侧皮肤不适。想来是臂丛位置有卡压,并且卡压到了桡神经的近端,低头可以减轻症状,血管之类没事。说感觉背痛是在肩胛骨里面,额滴神,那里是什么啊……肩胛下肌?<-- 肩胛下神经?……

受累的会不会是臂丛的后束:2长:腋神经(肌支支配三角肌、小圆肌,皮支支配肩部、臂外侧上部的皮肤)、桡神经;2短:胸背神经(背阔肌)、肩胛下神经(肩胛下肌、大圆肌)

肇事的是肌肉么?症状不是进行性加重的,而是时有时无,爸爸说像波动性的炎症或水肿。 爸爸在背痛的地方踅摸着自己拔,在肩胛骨周围和颈肩上拔非常有效。拔后4小时疼痛即可减轻,合并热水袋敷背则更佳。爸爸年轻的时候曾经干过几年胸外科和骨科,他相信我的定位诊断,却彻底不相信西医的治疗,说我教条。

爸爸觉得自己进行拔火罐和热敷的处理非常满意。 我觉得好心痛,真的好心痛……皮肤都拔得紫黑紫黑,全是按照痛的地方拔的。我只能查到颈椎病的拔火罐位置:肩井、大椎、天宗、厥阴俞、风池、大杼、风门、肩井、天宗、曲池。和爸爸踅摸出的有效部位完全吻合。 无语,为何让局部毛细血管破裂就可以缓解疼痛,我至今也没有想明白,难道说可以加速上游血管的流动,带走导致疼痛的炎症介质?或者“转移火力围魏救赵”?中医在治疗方面的确很强大,如果我没有学西医,而是早点学中医,去学针灸和按摩,是不是今天爸爸会好过点?

爸爸已步入流行病学意义上的老年,而再过25年,我也就算老年妇女了,想来不禁黯然神伤。看看睡熟的爸爸,噢,其实我早就长大了……我却一直那么愚钝,那么自以为是。

8 条评论:

Kenia Soares 说...

acumpultura?

madmed 说...

yes. if you mean acupuncture~

匿名 说...

博客越来越专业了

madmed 说...

木办法,每天就关在医院里~

匿名 说...

曲大神啊!
我真的要膜拜你了!

madmed 说...

我不值得拜……还是一起拜赵总好了……你是赵总吧……

匿名 说...

我不是赵总,不过赵总也经常膜拜你

madmed 说...

赵院总,别拿我开心了……我瞻仰你还不行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