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Best of times(6)——真相谎言

寻思了半天,没有办法落笔。所有琐碎的情绪,都不值得一提。这并不是夸张的压抑,只是平静的叙事。。。

被一个乙肝小三阳外加HIV阳性(我院HIV假阳性率极低)的病人追问主治查房在他面前说出的“HIV”三个字母是什么意思。我今天看到化验单结果的时候,如坠谷底,当主治在病人面前说出H的时候,我的感觉就好像那个谷底又继续往地底下塌陷了。

我把化验单递给老大看,想起昨天给他做肛诊,我和老大面面相觑,互相低声确认昨天查体之后的确是互相看着仔细洗手了的。被他戏剧化的可怜表演(他骗我)折磨得魂不守舍,我比他还伤心!我都快声泪俱下了:“无论最后确证结果如何,我都希望你快乐……”说的柔情似水,信以为真。

最后发现病人说谎,他早已得知自己是HIV,难怪如此坦然平静。虽不予拆穿,但是脑中开始警惕地不断推想他在我面前的表现是否存在疑点,整个病史是否合理。出来的时候又被家属堵在电梯口反复盘问,几乎使出浑身解数才得以替他保住秘密并解脱自己。真相只有一个,但是让人能活下去的只有谎言。

我觉得自己有强迫症了,一路上魂不守舍地反复回忆昨日问诊他说的每一句话是否已暗含了线索。

晚上我终于发神经,拍下了某家店铺能找到的米尔斯坦录制的所有唱片,又拍下能找到的西贝柳斯所有独奏和室内乐谱子,以及维尼亚夫斯基的双小提琴谱子,还有帕格尼尼第一协奏曲的谱子。拍完了以后想起来我好像在家里是有其中一些谱子和碟的。然后开始痛恨自己如此粗率,花出不必要的钱。

完全不知道怎么写下去这片博客,“不要动辄流露自己的喜怒哀乐,不要强迫别人体验自己心中的精神垃圾”的想法压抑住了写下去的冲动。

写不下去了,搁笔睡觉。不快乐。一点也不。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以后找谱子直接到IMSLP去找。上面找不到的再用emule搜。

madmed 说...

好地方,收集了,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