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Best of times(5)——世事缠咬

妈妈养了许多我叫不出来名字的植物,午后的阳光穿透暗绿、鲜绿、翠绿的窗台,穿过落地窗,落在我身上。昨晚度过了静谧安宁的一夜——还是自己家里的床睡的舒服啊,能够毫无知觉地睡到天亮,睁眼看见第二天的阳光。昨晚和今天都很老实地坐在桌前写病历,感到内心无比舒泰安宁。

昨晚散步,妈妈说:“月亮好美啊!”我说:“是啊,竟然圆成这个德行。”她又好气又好笑地问:“你怎么变成了这样?!”

向父母大诉辛苦,妈妈说:“你怎么变成这么爱抱怨?像个愤青一样?”我说:“为什么我要一直听他们骂?他们说的问题又不是我造成的。”

妈妈说:“你要当他们是你的亲人啦,病人在医院里无论发什么脾气都是有理由的,他们很痛苦,你要多关心他们。他们冲你发脾气,是因为不敢在大教授们面前流露真实情绪,所以只好骂你。你就睁大眼睛听着。把病人当小孩子哄。”
我自己都没意识到。我说我觉得自己的心就象浸泡在包含死亡、痛苦和黑暗的一缸冰水里,每次离开医院回到家就象离开水面呼吸新鲜空气一样畅快。

我想我妈是世上唯一一个会很认真地对我说:“你要爱你的病人”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