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Best of times(4)——微言大义

按理说只管3个病人应该是挺开心的,可是……我在感染同时管9个病人的时候都没这么纠结。

第一个病人M/70,白细胞2万多,收进来的时候大家热情洋溢客客气气,不过周二晚上我下了课去看他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已经打上了化疗,我于是提醒他白细胞低,要注意感染等等,然后开始像讲内科课一样给病人和家属上课。然后发现他和他家属用一种杀人的眼光看我:“你们就这样拿病人做实验么?”我真切地听到了牙齿咬合的声音。我一看他怒了,声音愈发柔和地劝,心里都快疯了……才知道今日化疗了,后悔没有先问老大……可是这又不是我下的决定,冲我发什么火。不敢得罪大领导所以冲小大夫撒撒气我很可以理解。理解归理解,我实在不乐意去看他。同学嘲笑我:你就是因为先转的内科,习惯了有时间就去看病人,其实外科大夫都只是早上晚上去看一圈就完了的。

第二个病人F/46,胃癌根治术后,拔了管子的第二天体温上升。这个病人就是那种感染科的病人,你只能慢慢等抗生素起效,完全不想面对她。因为她会用一种怨怼的眼神看着你:我37度8。我对此没有任何觉得特别重要的感觉,因为已经在感染科锻炼到觉得38.5以下根本不是发烧了,该怎么用药都是很清楚明白的……但是必须做出特别重视的样子。

第三个病人F/50,手术前配合度特别好,手术后问我到底是谁做的手术,是不是大领导。我告诉她实话:是小领导做的。她很不高兴,说自己有一种被骗的感觉:“我连唐WS的手术都推了(来头可真不小!),专门来找x老做手术,你们就这样对待我。”她的问题在于搞不清楚2点:
1、手术效果是第一位的。每个病人都是整个团队在管,做手术的都是领导级别的人物,唯一的区别在于是40岁的领导还是70岁的领导。只要上台的必然是做这个手术够了一定次数的,是可以保证质量的。这里的大夫都很骄傲,每个病人都会上心的。打不打招呼、有没有托朋友肯定会有区别,但是这区别顶多体现在给你早点排手术这样的事情上,不可能在最终的质量上有区别,医院严格质量控制,谁也不想砸饭碗。

2、另外一方面。。。说白了就是: 托人找关系住院顶多能托到被收进来住,接下来到底是谁给做,那就看个人的段位了。人在这方面都比较势利比较期待给自己做手术的医生看上去白发苍苍,虽然并没有道理但是我也可以理解,不过自己功力不到,搞不定大领导,怪起我们这些完全不起决定作用的小大夫,是为不智。

我如果对她说一句谎:“嗯,x老师上台了的,他给你做的。”后果是:

第一种后果:每个人都皆大欢喜,接下来的数天也能看见她愉快的笑容,术后的配合肯定也特别好(她出院之前是无法看到手术记录的,不会知道手术记录上写的根本没有x老师)。等她能看到手术记录的时候,她早就没事了,也许都不会想到要去我院病案室复印病历。这个结果是最好的。

第二种后果:术后恢复万一万一有点问题,
1)她也不会抱怨什么,毕竟是x老师做的,她已经满足了,走到X老师这就算到头了。
2)她是教小孩子声乐的,不能忍受声音嘶哑饮水呛咳(其实那结节在外侧下极,离喉返神经远得很,根本碰不到),前来复印病案,打算告x老师,发现根本不是,于是更加愤怒,一告到底,巨额索赔。

严格说来,知情权这个东西是要满足患者的,但是现实中,也是有人充分使用,有人不充分使用。并不是你知道了所有事情就对你最好。有些事情是我们都无能为力的吧。鉴貌辨色,相机行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