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妇科记事

今天第一台手术是肌瘤,LZF的手术干净细致,还可以吧。
她子宫有肌瘤,做了子宫切除术,坦边缝合,放了T管引流。左侧卵巢也长成了半个足球大小,质地很硬,好不容易掏出来切掉了。大网膜上遍布直径0-2cm的结节,回肠壁上也发现一个,小心地剔掉了,然后在上面缝了个八字。LZF忽然一时技痒,想做阑尾,于是花力气把阑尾翻出来,看到阑尾系膜上长着结节,一面开始荷包缝合一面笑着说:“我就想切阑尾,终于找了个理由把阑尾做掉了。”阑尾切除是外科手术课的第一堂,想必刘老师一定很难忘。于我而言那次课也十分难忘。兔子的系膜太薄了,一点油水都没得,缝起来可真是如履薄冰啊,生怕一用力就把系膜划裂了。

LZF说这个生物学行为看起来很恶啊,我想起来以前做的胃癌也是这样子,LZF笑说难道是Krukenberg?一切皆有可能。对面的院总说Krukenberg没有这么硬啊。最后冰冻回报说是梭形细胞瘤,考虑泡膜纤维瘤。

好久没上手术了。中午与护士大夫闲聊,感慨,LZF等大教授觉得目前的条件不能充分施展身手,需要再多些手术来做,做手术是一种幸福——护士说:这是何等的境界啊!

我喜欢这样的日子,在手术室里安静细致敏捷地做事,每天都很有希望,很有成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