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外科转科结束了。

在麻醉转科转得意犹未尽。我挺喜欢麻醉科的。今天赵主任问完问题,有事情先走了,明天中午另有10分钟问话。在麻醉科,如果你愿意,可以做一个与世无争而又尽职尽责的好医生。我觉得挺好的。

中午出来吃饭,团长引用德罗同学的话说:转完内科就不会热爱内科,但是转完外科会非常讨厌外科。

我想了想,对于这些需要管病人的地方,我想不出特别热爱和特别讨厌的理由,可能我有点麻木,或者真的害怕再把自己的内心暴露在病人的恸哭之下,觉得自己很容易和病人发生在痛苦频道上的共振,时间长了也很难过。也许快近年关又赶上考试,大家都挺烦的。我只是觉得很疲惫拖沓。我知道自己不应该这样,Gao姐姐曾经引用凯恩斯的话说Spend the way out of depression来比喻生活,我印象挺深的。虽然不懂经济学,但是在消沉的时候豁出去开足马力前进,也许真能摆脱“疲惫-消极-逃避-无谓消耗-更加疲惫”的状态吧。我许多事情计划好的事情都没有做,积重难返,全部堆在元旦假期那几天。但幸好那时考试已过。其实总体说来,这四个月,除了转科干活特别卖力以外,留给自己的时间并没有多少,自己额外想做的事情总是一拖再拖,有点失败,不过还好,也许意识到这点,就可以重新站起来了。

现在在医院的生活,到处都能听到各种一针见血、讽刺入骨的妙语,我以前觉得很有趣,哈哈大笑,奉为经典,其实现在想起来,要是对这些太认真就挺累的,如果再加上学会和住院医一样讽刺、挖苦、痛骂,就更是偏激得不可救药。所以有些抱怨呀,听过则罢,不想再被妈妈笑称“怎么转了外科变成小怨妇”。嗯嗯。

现在才发现自己以前总是有点好强,有点好高骛远,有过很多梦,有点不切实际。到了现在,觉得做人平和、本分、宽容一点,是最幸福的。本分、淡泊不代表不进取,反而更容易睁大眼睛,踏踏实实走路。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从十月一直记着那个thousand spring的blog,然后一直会偶尔来看看。
博主是个很了不起的人,艺术和医术……我曾以为不可得兼的两者,你做的真好~
祝福你~

madmed 说...

谢谢你的鼓励,我还差得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