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儿童医院||循证医学

儿童医院内科一病房感染科很不错,除了每次接电话第一句就是“内衣(一)”令初来者觉得奇怪以外,其他一切都是一个优秀而肩负重任的病房的表现。整个病房一半是小化脑,一半是大肺炎。主任每天7点15分准时到,换好衣服检查每个患儿,主治周末每天都打电话到病房询问病情变化和结果,各位住院医熟练而老到,头脑清晰而动作麻利,个个都似ICU或急诊出身。真不愧是北京儿童医院,出了名的儿童急症管理专家。一问,那位剑眉星目宝光四射剃平头穿衬衫仔裤球鞋帅气利落的青年女性却是湘雅医学院毕业的北京土著女,已定在儿童医院ICU。我在病房最喜欢的事情之一,就是在没有事情的时候跟在她后面搭手干活。她声音低沉中性,语速偏快,富有磁性,充满了行动力和火力,颇为迷人。讲话简练清楚,头脑无敌清晰,对人宽容而不滥施仁慈,恩威并重。从来没有听谁能把“他妈的”三个字说得如此轻松而略带淡漠,珠圆玉润,关键是还能无缝拼接,不留痕迹。听她淡漠而不以为然地对我说:“如果你把这个病历里的急诊病历弄丢了,我-就-杀-了-你。”……好吧,我的心都在幸福地颤抖着(用团长的话说:幸福的哀号)。

我觉得内一病房里的医生护士没有不爱她的,最挑剔最爱刺儿人从来白目过街的小护士都会主动给她留超大罐的酸奶喝。

儿童医院治一例小儿肺炎的均价是一万元,那个一听说要做支气管镜就装肚子疼的聪明小孩天天一边在床上来回打着滚折腾,一边问我:“阿姨,我什么时候能出院啊?”

儿童医院每个病房都有护工,大部分很好,有的很搞笑。二组的护工嫌我老在她的病房里转悠,就开始指桑骂槐,之后发展成什么呢?就是我一边夸小孩一边给小孩查体,本来没她什么事,她一定要反驳我的每一句,比如“你真乖,让阿姨给你听听肺啊”,旁边就来一句:“还乖呢!没事就哭。”我再说一句:“真聪明,来能不能把手举起来呀?”旁边又一句:“还聪明呢!连话都听不懂!”特像我熟悉的幼儿园老师。想起来简直要笑岔气。

前文那位老大有个9个月大的小化脑,她管她叫“我的肥仔”,比如“我的肥仔到哪里去了?床怎么空了?”她推荐我写肥仔的大病历,我去给肥仔查体,肥仔一见到我就哭,我怕她哭得太凶护工会向老大抗议,就只好单手查体,另一只手打着响指,肥仔一听我打响指就不哭了,盯着我的手看。我觉得单手查体颇累,不过,估计儿科大夫各自都有一手“化不可能为可能”的查体本领,真想学习学习。逗小孩很那啥,小孩如果不喜欢你是绝对不甩你的,懒得敷衍。
————————————————分割线———————————————————————
上周五上了循证医学的课,有一点触动,虽然我们以前已经上过无法胜数的关于统计学和循证医学的课程。记得陈奶奶在呼吸科小办公室给GGF同学讲病历,而我恰好在呼吸科干活的时候,听了一耳朵,陈奶奶说要从病理生理学入手。他们那个年代估计都认为是单病因疾病所以可以由因循果。而循证医学正相反,是从结果入手,这也是多病因疾病的无奈之处吧。两种思路迥异,却一定在有朝一日能殊途同归,并且互相激发出不可胜数的火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