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阶段性小结

自从9月5日内科出科考结束以来,我经历了放松--紧张--放松(9.29日孙楠回京)--紧张(10.29外科操作考试)的阶段,现在可告一段落。

刚刚考完了外科操作考试,非常顺利,老师说:挺好的。我想如果不是考试,我现在应该在机场。孙楠已经登机,刚刚飞回美国。

回想起来这两个月转科还是挺认真的。除了陪孙楠,其他时间都泡在病房。我的老大除了上手术以外,回到病房时基本除了开医嘱只需要签签字就好了,剩下的事情我都去做。第一个月在基外西院胆道组,主要看腹腔镜胆囊切除(LC)和胃癌根治术。有一天上了一台Whipple,在手术台上从早8点站到下午1点的时刻终于支持不住,申请:“我可不可以去吃午饭。。。”/_\而那台Whipple由于癌症广泛转移,包绕着腹主动脉,无法清除而放弃。
第二个月在泌尿外科毛组,主要看膀胱镜、经皮肾镜碎石术、全膀胱切除术、腹腔镜下肾上腺腺瘤切除。把内分泌科与肾上腺有关的部分都做了。

生活部分(重点):
十一长假陪孙楠和叔叔阿姨回沈阳与烟台,然后10月份每个周末和最后一整周基本上和孙楠在一起玩。孙楠这次回来教我打乒乓球(我平生第3次上台),打双升(据说在北京不能不会打升级,我都不知道自己这20多年怎么过来的,基本不会打,但是他喜欢,所以我得练习牌技),教我如何保护笔记本。不得不说,他对待花鸟鱼虫或锅碗瓢盆,都像个孩子一样小心细致,温柔呵护。这样的性格令人想要好好呵护他。

他开始练习摄影,我们在各地都拍了很多,“器材引发的热情”是不可低估的;)有一天,我们在飞机上翻阅杂志,满眼是指间滑落的衣香鬓影。孙楠眼尖地指着一页广告说:“这是我买的镜头,佳能xxx”。我们在山上、海边、沙石、深巷、寺庙、林间、草坪取镜,诸景皆备。

在步行路过一商场时,孙楠指着迪奥巨幅香水广告上穿着粉缎露肩短款小礼服的金发女郎说:“嗯,我觉得你应该穿这样的衣服,你的尺码是多少来着?我记得是xx-xx-xx?”/_\。孙楠不止一次提到女装的最大目的应该是显身材,应该穿裙子。我则觉得只要干净利落就可以,我平常只穿牛仔裤、毛衣、CROCS(进出手术室极其方便)。无论如何,我觉得男生爱好甜美面容,鹿般大眼,质感长发与夸张曲线,这标准相当客观,数据相当稳定,波动不大,易于把握;但是女生喜欢的那种“缘分”或“感觉”就比较难讲,比较主观,保不齐哪天会被有“感觉”的怪蜀黍或怪也耶拐走,不过这样也可以平添几段浪漫传奇。

有一次,我们携手在秋日的林荫大道下散步,孙楠提议背诗词,我们慢慢地走着,慢慢地念:“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拚却醉颜红,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望着树荫、落木、笑颜、人影在秋日阳光下的色彩交叠飞舞,我觉得好美。

又一次,携手重游清华,花枝藤影,古月堂前。坐定后,孙楠突然说要给我一个生日礼物,摸出一紫色首饰盒。我极惊喜,真的没想到。

我不知道戴在手指上的一枚戒指对于一个人来说具体意味着什么。但对于我来说,每次觉得累,觉得事情做不完的时候摸一摸左手中指上的戒指,心里就会变得安定,有一种蕴含喜悦与力量的安宁,就像孙楠在身边时候一样。这颗戒指,除了沾水和上手术以外,一直戴着,感觉有一种力量伴随我。

-------------------------------------------------------------------

现在孙楠走了,可以正式开工了:继续翻译《威廉姆斯内分泌学》的“性别发育”一章(就是告诉你各种各样的性别错乱都是怎么回事),写大病历(12月底以前一共要写12份),管管病人,上上手术,准备12月底的外科考试,以及,做System Review习题集,对生理学与内科做一全面梳理。

还有11月底与师弟的Duet,12月5号的纪念一二九运动歌咏会。想我们医大同学这把年纪,还要站在台上齐唱“琉璃顶,展飞檐”,这是一种什么精神……

3 条评论:

大山的孩子 说...

孙很喜欢打牌,哈哈,
一天到晚找我们打牌,可惜我们找工作太忙了

匿名 说...

你说的是dior那个真我吧?广告挺撩人的说~
关于配偶选择条件那个,看看亲本投资理论吧^^

madmed 说...

女人!不是真我,那个太成熟了点。貌似是cherrie,不知道对应的中文是啥。
托导,我们这平时没人打牌,所以牌技总是无法提升啊,只有每次等孙回来临时现场指导一下……